中央精神
当前位置: 首页 -中央精神
不曲道以媚时 不诡行以邀名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9日 分享
字体:

欲当大任,须是笃实。不管是做人还是为官,要想立身行道,就应实事求是,不媚时、不邀名。东汉崔寔在《政论》中写道:“不曲道以媚时,不诡行以邀名。”这句话发人深省,它告诉我们,为官者要坚守心中的道德律令,不能违背人生准则以迎合时俗的好恶,不能以欺骗的行为取得虚名。

名不可简而成也,誉不可巧而立也。《魏书·崔挺传》记载:北海王元详担任司徒、录尚书事时,主管官员的选拔,很多官员争着夸大自己的等级成绩,希望借此升官。崔挺却一句也不说。元详说:崔挺你的考级并没有提升,如果你送上一份东西,我必会为你申请。崔挺答道:官阶品级是朝廷之大事,考察政绩乃国家的规范。对于不顾脸面、“自炫求进”的人,我耻与为伍。

“华而不实,怨之所聚也。”不贪无名之功,不采不实华名,不兴虚浮伪事,是很多为官者的信条。春秋时期的宋国大夫正考父“一命而偻,再命而伛,三命而俯”,楚国令尹孙叔敖坚持“吾官益大,吾心益小;吾禄益厚,吾施益博”,体现的是不图虚名,自知自省。东汉时期的孔奋,在担任姑臧县长官时,诸多同僚都以“靠山吃山”为正当,孔奋却不随波逐流,坚守自己的道德底线,“身处脂膏,不以自润”。后人赞其,“分毫不取民膏脂,心中自存清廉尺”。俗话说,“假金方用真金镀,若是真金不镀金”。只有不媚时、不邀名,实事求是、坚守官德,才能经得起历史的检验。

功自实,毁自虚。我们党一直提倡实事求是、求真务实,坚决反对曲道以媚时、诡行以邀名。毛泽东同志强调,共产党人“靠实事求是吃饭”;周恩来同志也曾说,“世界上最聪明的人是最老实的人,因为只有老实人,才能经得起事实和历史的考验。”共产党人坚决做“实事求是派”,决不能为私利和虚名而弄虚作假。不尚空谈、不图虚名,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的作风、操守和品行,让我们党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粟裕战争回忆录》中有一个鲜为人知的战斗细节:孟良崮战役中,当我军攻下敌人阵地清点战果时,综合各部所报歼敌数字,与敌七十四师的编制数相差甚大。粟裕即令各部继续进行战场搜索,结果发现有七千多敌人隐藏在山谷中伺机逃跑。我军随即再次投入战斗,很快将这股敌人歼灭。几十年后,粟裕回忆起这件事,还赞扬参战部队“都能如实报告歼敌数字,不事浮夸,才得以发现这股敌人”。

今天,我们要战胜各种风险挑战,大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求实品格、唯实精神、笃实作风。如果贪图利益、贪恋功名,终将害己害人、误党误国。新征程上,广大党员干部当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说话老老实实、干事踏踏实实、生活朴朴实实、为人真真实实,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创造属于我们这一代人的业绩和荣光。(作者  桑林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