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相关工作
西宁市纪委监委:聚力“一线”练兵培训 强化赋能提质增实效
来源:市纪委监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14日 分享
字体:

为深入贯彻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省纪委二次全会精神以及市纪委三次全会工作部署,从严落实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新任务新要求,西宁市纪委监委创新教育培训模式,在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开展“以案代训”实战教育培训,提升参训人员监督执纪执法实践业务能力,“以点带面”持续推动全市纪检监察干部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实现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强化科学谋划,精准选定“代训”对象。充分把握“以案带训”提升的核心点、关键点,在深入开展调研摸底的基础上,将各县区纪委监委(含乡镇纪委、街道纪工委)、西宁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纪检监察工委(含所属园区纪委)、市直机关纪检监察工委所属市直单位机关纪委及市属国有企业、教育、卫生系统专职从事纪检监察工作人员为重点培训对象,计划在两年内分批次形成“以案带训”全员参与的常态化轮训机制,以三个月为周期,共轮训120人,全程参与到市纪委监委各项工作中,达到以学习促进工作,以工作深化学习的目标,确保实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纪委监委干部轮训全覆盖。

聚焦短板弱项,因需“施训”提升质效。聚焦市直监督执纪能力相对较弱、基层成效不突出、纪检监察干部业务不够精通的实际,“以案代训”改变以往机械式抽调跟班学习的模式,由其所在派出单位提出培训需求,市委巡察办,市纪委监委各内设部室、派驻纪检监察组根据“点题”要求,承接相应的委培工作,针对参训学员的“软肋”强化短板提升,没有公文写作基础的,从起草通知、编写信息等写起;没有办案经验的,从列谈话提纲、旁听记录等基础做起,找准业务薄弱与日常工作的结合点、切入点、着力点,做到缺什么,自己就补什么,切实增强补短板的紧迫感和自觉性,确保形成“想学之所学,培学之所盼”的比学赶帮浓厚代训氛围。

注重实战练兵,建立“青蓝”结对机制。坚持实践导向,在培训过程中,改变以往“课堂”内的“输入式理解”,转为“课堂”外的“上手实践”,市纪委监委各部门负责人做好技能业务的传道、授业、解惑工作,指定部门业务骨干“手把手”的担任轮训人员“青蓝”结对老师,确保参加轮训人员在培训三个月内与市纪委监委各部门同志同学习、同工作,全程参与到各项工作中,使参训人员在“案”中和“干”中摸清综合业务、监督检查及案件查办工作技巧,培养正确办案思维方式,熟练掌握理论规范,了解基本工作公文写作方法,切实提升实战操作能力,推动干部轮训工作更加系统化、实战化,多元化、专业化。

强化日常管理,拓展成果转换渠道。每轮培训工作开展前,组织召开“以案代训”轮训工作座谈会,明确市纪委监委各部门负责人为轮训人员日常教育管理第一责任人,从严加强教育管理,切实管住管好“自己人”,督促轮训干部落实好各项规章制度;明确参训学员严格遵守各项纪律规定和保密要求,逐一签订保密责任书,进一步压实“双边”责任,确保监督执纪执法权力依规依纪依法运行。同时,为确保培训工作实效,在培训结束后,市纪委监委结合每名轮训人员日常工作情况和评议情况对其工作表现作出轮训鉴定交由所在单位,并要求轮训人员在回到原工作岗位后,及时做好宣讲传授工作,将学习到的工作方式和经验做法,及时相互传递,达到“以点带面”的工作成效,逐步优化纪检监察系统末端工作能力,全面提升纪检监察工作质效。

截止目前,共组织“以案代训”2批次79人,已完成对全市11个市直部门纪委、10个市属国有企业、4个经济技术开发区所属园区纪委、7个县区纪委监委和16个乡镇(街道)纪(工)委的轮训工作,有效提升了纪检监察干部业务能力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