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型风范
当前位置: 首页 -典型风范
聂玉珠:在平凡的岗位上努力践行着“立警为公,执法为民”的誓言,忠实履行着禁毒警察的神圣使命。
来源:西宁市文明办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7日 分享
字体:

       聂玉珠(网络图).jpg

       聂玉珠,男,回族,中共党员,青海省西宁市湟中县人,现任西宁市公安局城西分局禁毒警察大队侦察员,三级警司警衔。
       聂玉珠同志于2013年12月参加招警考试被分配到城西公安分局禁毒大队工作,该同志自参警以来时刻牢记人民警察的根本宗旨,坚持把立警为公,执法为民的思想贯穿到执法工作的每一个环节,始终以群众满意为根本标准,任劳任怨,恪尽职守,在平凡的禁毒工作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受到了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的好评,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多次被西宁市公安局城西公安分局评为优秀侦查员及先进个人。
      聂玉珠政治思想先进,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处处以党章规范自己的行动准则,把“两个绝对”作为思想方针、政治纪律、组织原则和实践标准,强化自身党性意识,提升自我责任担当。切实做到了始终对党绝对忠诚,坚决保持绝对一致。他时刻不忘自己作为一名人民警察所肩负的使命,认真钻研禁毒执法业务,不断摸索我市毒品犯罪的活动规律和特点,积累了丰富的禁毒斗争经验,并将其灵活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去,先后参与侦破各类重特大毒品刑事案件50余起,共缴获各类毒品合计二十余公斤,并先后送强制隔离戒毒、社区戒毒共两百余人,成为了一名受人民群众喜爱、让贩毒分子闻名丧胆的“克星”。去年9月,聂玉珠破获一起涉毒案件,通过丰富的工作经验他敏锐的察觉到该案犯罪嫌疑人潘某身后有一横跨我国多个省份,涉案人员众多的特大毒品犯罪团伙。聂玉珠与其同事凭借着多年来积累的工作经验马不停蹄跑遍我国多个省市,在办案过程中连续一个月不回家,在监控点对目标进行严密监控,困了就轮流在车里眯一会,饿了就吃方便面,摸清了潘某上下线基本情况,理清了该团伙毒品贩运网络后将该案上报为公安部部级目标案件,经公安部统一收网行动,最终将这一特大毒品犯罪团伙彻底摧毁,该案共抓获涉毒人员二十余名,缴获各类毒品十余公斤,枪支两把,子弹千余发。
       和平年代,公安机关是流血最多、牺牲最大的群体,缉毒警是其中站在最前面的人。禁毒警察被称为是行走在刀尖上的人,因为他们的对手——毒贩是最危险的罪犯,禁毒民警与犯罪分子的每一次较量,都是生与死的考验,都是对禁毒民警意志、品质和胆识的磨炼,作为一名禁毒民警聂玉珠同志时刻谨记净化社会的使命从不懈怠,面对或凶恶或狡诈的毒贩,哪怕是亮闪闪的刀锋挥动或是黑洞洞的枪口直指,聂玉珠同志也会毫不犹豫的冲上去。2016年8月17日,聂玉珠与其同事在侦办公安部目标案件,在城北区柴达木路抓捕一名涉嫌贩卖毒品的嫌疑人时,遭到该嫌疑人的拼命反抗,嫌疑人驾车疯狂冲撞同事,情急之下聂玉珠冲向前挥拳击碎嫌疑人驾驶室车窗控制汽车方向盘,与嫌疑人扭打在一起,嫌疑人猛踩油门将聂玉珠拖行十余米,聂玉珠手臂等多处被划伤,事后被送至医院进行伤口缝合。聂玉珠知道破获一起贩毒案就会挽救许多家庭,社会就会少一份不安定的因素,哪怕流血、牺牲,他和同事们也将义无反顾,默默前行,缝合好伤口后聂玉珠同志吊着打着绷带的手臂立马赶回队里进行案件审理工作。
聂玉珠参警以来之所以能够从禁毒工作中的“门外汉”成长为禁毒战线的业务骨干,和他虚心好学的精神是分不开的。工作之余,他虚心好学,翻阅了大量的业务书籍,熟记国家对禁毒工作的法律法令,经常与有关同志一起探讨我市贩毒活动的规律与特点,根据毒贩的这些特点,往往在关键时刻做出准确的判断,成为破获案件的突破口。2017年5月,在侦破欧某某特大毒品案件时,由于欧某有着强烈的反侦查意识,手段格外狡猾,按照常规办法弄不好会打草惊蛇,稍有不慎,就会使其逃脱。为此,聂玉珠通过对欧某某的日常生活习惯和对案件的仔细分析后,及时向领导建议将守候抓捕阵地大胆前移。在犯罪嫌疑人最有可能出现的交通要道上架网守候。在守候中,聂玉珠连续五昼夜布控守候在犯罪嫌疑人有可能出现的道路上。期间,他总是把最艰苦的工作留给自己,五天五夜不下火线,终将运输毒品的犯罪嫌疑人欧某某抓获,缴获冰毒1000余克。聂玉珠除亲自参加侦查工作以外,还努力钻研业务,提高办案质量。2017年8月,在审理闫某特大贩毒案件中,由于该闫自知罪刑重大,百般狡赖,拒不认罪,聂玉珠同志不畏艰难,冒着酷暑炎热,积极收集闫某的犯罪证据,实事求是,严格执法,使闫某以“零口供”被依法逮捕、起诉,受到了法律的严厉制裁,维护了法律的尊严。
       在多年的禁毒工作中,聂玉珠舍小家为大家,加班加点早已成为家常便饭,聂玉珠的妻子也是公安战线民警,有时一上案子、或者勤务活动二人十天半个月不见面已成常态。面对妻子,聂玉珠往往只能抱以愧疚的一笑,用他自己的话说“你我作为一名警察,唯有努力工作才不辜负身穿的这身藏蓝”。也正是这样的一种坚定信念,时刻激励着他爱岗敬业,任劳任怨,忠实履行着禁毒警察的神圣使命。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努力践行着“立警为公,执法为民”的誓言,为建设平安西宁、和谐西宁做出贡献。